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產前至哺乳期之身心壓力認知與調適

    婦女孕期從受孕、產褥期到哺乳階段需面臨生、心及社會方面的重大變化與衝擊,是喜悅或焦慮因人而異。調適不良的婦女易引發孕產期的低落情緒,而相關情緒不僅影響婦女本身,也直接影響胎兒/新生兒的身心狀態,理解孕產期相關身心知識,不僅可以自我幫助也能協助孕期婦女的身心健康。以下針對產前心理變化、產褥期心理壓力、哺乳常見問題及抒壓策略進行介紹,希望可提供婦女自我照顧的認知與因應。

首先產前心理變化,婦女經歷驚訝與震驚懷孕的事實,來自意料之外的受孕,或是本身沒想到能順利懷孕;陷入矛盾於生育小孩與生活衝擊的狀態,數據顯示八成孕婦因感受時機不對、生活計畫被破壞而面臨衝突。懷孕將面臨的壓力還有增加經濟重擔、生產的痛苦及為人母的新角色適應等等。上述變化隨著調適進入接受懷孕的事實,伴隨身體不適慢慢減輕、胎兒穩定、胎動初覺出現有當母親的覺醒,會幻想胎兒的形狀、胎兒所處的環境、孩子未來的樣子、想像自己當媽媽的樣子。而妊娠末期的幻想多半伴隨擔心與害怕,擔心孩子有缺陷及生產不順利或危險。隨著賀爾蒙的變化,有些婦女出現情緒波動,會莫名的憂傷與哭泣,而身體意像的改變包括漸漸隆起的腹部為孕婦最大的壓力源,若無法接受身材的改變,會衝擊其母親角色的適應。

時序進入產褥期,分娩後至滿一個月時期產婦須在家中休息不可外出,又稱坐月子或月內。產褥期壓力會對產婦、新生兒,甚至母子關係及家庭生活造成影響,構成產婦心理壓力的三層面為:一、關注母子身體而引發之壓力:關心自身身體復舊的狀況、身體意像帶來的感受、新生兒生理功能所引發的壓力;二、認同母親角色而引發的壓力:新生兒照顧技巧、家庭經濟狀況與自身工作的安排;三、尋求支持而引發之壓力:是否有良好的支持來源,擔心造成他人負擔與被評論。

最後哺乳期是另一項婦女須面對的壓力,常見問題有嬰兒不吸奶、乳汁不足、嬰兒沒有得到足夠奶水、奶脹、乳頭破裂疼痛等。此對新手媽媽是艱鉅的挑戰,健康的母嬰互動、信心建立的婦女哺乳效能提升;反之陷入身為母職的挫折而憂鬱。此時若有諮詢管道跟熟手媽媽的經驗傳授,可以減緩不確定跟自責感。婦女身心穩定可促進噴乳反射,當母親喜歡嬰兒、覺得嬰兒可愛,或是聽到嬰兒的哭聲腦下垂體就分泌催乳激素,哺乳就會相對順利成功;相反地母親擔憂及害怕,尤其是哺乳的疼痛及對哺乳有窘困、羞愧的感覺會抑制噴乳反射。

對孕產階段有正確認知與紓壓策略者較能獲得成功的母職經驗,建議找到適合自己的情緒抒發方法, 如聽音樂、閱讀;培養一些令心情愉悅的休閒活動;維持運動的習慣;學習放鬆技巧;找人聊一聊,諮詢熟手媽媽育兒困境與因應;學習客觀彈性地看待事情,鼓勵用念頭轉換情緒,讓自己與寶寶擁有健康美麗的人生。

作者:蓮花手心理治療所 所長 林美芳  博士/臨床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