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競爭益成長、合作有契機~建立職場好關係

一天之中我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職場,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機會比家人還多,「職場」幾乎可以說是每個人的第二個家。在家庭中,我們與家人互相扶持、支持、勉勵,家庭提供了我們一個依託情感、洗滌疲憊心靈的場合。而「職場」呢?相較於家庭,職場提供我們工作導向的生活目的。我們可以在職場獲得生活所需、成就感,以肯定自我能力及獲得社會地位,贏得自尊。但獲得成就、自我肯定、社會地位、自尊,往往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除了努力之外,「競爭」與「合作」無法避免。

競爭與合作出現在任何情境的人際關係中,職場尤其多。為了達到工作目標,需要透過競爭取得較多資源。然而在競爭的過程中可能發生衝突、傷及同事關係。因為資源一旦被其中一方取得,另一方則可能因此喪失機會。有些人重視關係而怯於競爭,在職場中容易處於弱勢,抑鬱寡歡不得其志。有些人不在乎關係好壞,勇於競爭、爭奪。雖獲得了工作成就感,卻也失去工作樂趣,最後在職場上還是鍛羽而歸。如果競爭關係不可行,那合作呢?當同事成為夥伴關係之後,是否在職場上就能如魚得水呢?合作雖然為彼此創造了和平相處的空間,但若彼此無法取得分享的共識,也容易發生衝突。平衡是很主觀的心理狀態,人際之間利益的平衡很難以實際度量單位公平分配,也許一方覺得公平,而另一方卻認為自己得到不多,合作的夥伴關係就在忌妒心作祟之下黯然退場。

其實,競爭與合作並不難,在心中一念之間。這一念就是「包容」與「尊重」,如同我們對待親人一般。競爭雖然是一場零和之爭,但若能用包容與尊重看待競爭關係,不難發現自己的「輸」可能來自於自己的弱勢與缺失,若想「贏」則需要了解對方的優點與能力,努力學習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樣的,自己之「贏」應來自君子之爭、揖讓而升下而飲,不應強取豪奪、不顧對方感受。「贏」並不代表全盤皆贏,對方在競爭的過程中亦可能展現了自己所不及的長才,若能虛心討教與學習,也可增長見聞。台語俗諺「荏荏馬也有一步踢」,誰說人沒有長處呢?合作關係也是一樣,適時給弱勢的一方有「贏」或表現的機會,以展現其能力。讓夥伴可以獲得自信與肯定,讓彼此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表現才能,也能藉此教學相長,提升自己的能力。俗語說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在合作夥伴的保護之下,終究還是可以取得表現機會,創造新的契機。

有了包容與尊重,也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學習表達自己想法與善意的溝通技巧,遵守自己對同事的承諾,建立同事間信任關係。尊重自己的工作,盡心努力,不要帶給同事與職場困擾,做到「敬業樂群」。您必定成為職場最受歡迎的人。

作者: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林國勳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