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長期照顧者的身心調適及求助管道

臨床心理師  黃耀庭

日前有部關於「長期照顧者」的電影《順雲》上映,是敘述一位60歲在大學從事行政工作的女主角-韓順雲,為了照顧母親,而從職場中退下來。雖然家中還有其他的兄姊,但都因長期在國外,只剩順雲一個人獨自的面對80歲高齡生病的母親。在擔心母親會出現意外,會發生危險,甚至在外人面前出醜的狀況之下,順雲常常要求母親要做甚麼或是不要做甚麼。無論被照顧者是身體的疾病或是心理的疾病,每天受到這樣的限制,心情一定不會好受,久而久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無法避免地會進入一個恐怖平衡,雙方關係隨時都有可能因為一點小事便爆炸。就算沒有發生,彼此的心理壓力也是在持續的累積之中。若沒有適度的調節,原本只有一個病人(被照顧者)的家中,就會產生第二個病人(照顧者)。

在高齡社會中類似這樣的照顧悲劇,在日本便產生了一個新的名詞--照護殺人。日本公共電視NHK調查發現,每兩週就會發生一起照護殺人事件。而照顧親人者當中25%曾過想結束被照護對象的生命。

基於上面的理由,”尋求協助”對於照顧者而言便非常重要。曾有報導一位病患的家屬,在諮詢的時候,心理師發現他有尋短的想法,便留下心理師的聯繫方式。一段時間之後,這位家屬又再度出現在診間,並表示這段時間曾經有多次有尋短的念頭,就是因為答應了一旦真的要結束自己之前,要先聯絡心理師,所以一直撐到現在。根據心理師跟家屬晤談之後,其實個案也還有其他經濟上的資助,而非如這位家屬所想真的只有死路一條。

當一個人陷入的情緒的漩渦之後,思考的寬度會變為狹窄和負面,而且這樣的情況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更加的嚴重。這樣的心態往往非常不容易透過自己的力量走出來,試圖用閱讀、靜坐或是出門散散心等等,來試圖調整自己看事情的心態,這些方式固然可以在短期間之內稍稍讓自己的心情好過一些。但長期的而言,大環境的問題無法改變,壓力鍋還是會繼續升壓。此外,極端的壓力之下,即使身邊有其他資源,也常會被忽略。

若您或您的親友面臨與順雲一樣的處境,長時間照顧生病的人,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外出社交空間,可以有其他的選擇,不用一個人孤軍奮鬥--長期照顧服務,主要照顧者可利用「喘息服務」,也就是照顧者的「特別休假」,依個案失能程度每年可以向長照中心申請14天或21天。喘息服務是一個給照顧者休息的服務,在這漫漫長路中,利用「特別休假日」到外面走走逛街、與朋友聚會或看一場想看的電影。

喘息服務分為居家喘息服務,照顧服務員到家中看護失能者8小時/天;另一種為機構喘息服務,照顧者可以將失能者待到安養護機構或護理之家由專人全天24小時照顧,另也有提供失能者的「照顧服務」,可以協助日常的生活照顧。

電影中順雲也可以利用長期照顧服務,解決長期獨自照顧壓力問題,善用服務調配自己的時間,讓壓力源能有所抒發,在照顧母親之餘也能保有自己。

而另外一個問題可能出現在被照顧者離開之後,像順雲這樣的照顧者,為了媽媽放棄所有成就、事業,將所有的心思都聚焦在被照顧者身上,一旦被照顧者離開,這些照顧者可能開始找不到生活目的,且因長期與社會脫鉤,過去的人際網絡已經不再,被照顧者當初的為了協助病患生活起居的需要也已經不復存在,有時也會被其他的家人冷言冷語的對待。照顧者的失落心態、對未來的目標不明、與職場缺乏連結,再加上年齡增長,更難以找到適當的工作。在這個階段,照顧者更應該尋求相關的心理諮詢,重拾生命的目標與意義。所以無論是生活、心理或其他的議題,如果能夠透過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或是長期照護個管專員等相關人員從旁分析,可以協助照顧者處理眼前所面臨的問題。

在社區、醫院甚至在政府機關都有資源可以協助諮詢照護、經濟等問題,照護者千萬別把所有的壓力都攬在自己身上,尋求協助讓社會資源陪伴你走未來的路。

長期照顧資源

彰化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1966或 (04)7278503

心理諮詢資源(24小時專線心理諮商)

安心專線:0800-788-995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