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快步調裏的慢活減壓藝術-專注在當下

諮商心理師 卓翠玲

總是在工作中與時間賽跑~

  會議時間已快到,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快步走在趕往會議室的走道上,心裏很是緊張,擔心會遲到,催促自已加快腳步。腦中閃過好多念頭,擔憂著再不快一點就得在眾目睽睽之下走入會議室,很是尷尬、主管會不會覺得我很不守時…,心裏有好多的內在自我對話,步伐已加快到上氣不接下氣,覺得自己好喘、心跳好快、腿愈走愈酸。

 

覺察自我,讓心慢下來~

  察覺到自己的焦慮,我暫時將注意力帶回到自己的身體,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感受及想法,試著讓自己的心回到趕路的當下,去感受腳底板的感覺、感受雙腳交替前進的感覺、感受身體運動的感覺、全然去專注在走路這件事情上……。漸漸地,心安靜了下來,身體放鬆了下來,焦慮感、急迫感離開了身體。快速交換的雙腿仍以一定的速度往前邁進,但整個人較為放鬆下來了,似乎也較不喘了,一步接著一步安穩地踩在地上。就讓自己安住在當下,全然地專注在當下,即便仍得快速行動以因應外在環境的需要,但心是不慌張的-身急心不急,身心是處在一個平衡的狀態-輕鬆自在,準時進入會議室。

 

現代人壓力大,身心常有壓力反應~

  在諮商室裏,常有人問我壓力很大,有時情緒會很暴躁,該怎麼辦?或者問以為工作做久了會比較熟悉,應該會愈做愈順手,可是怎麼覺得愈來愈忙,事情好多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時間都不夠用,有時覺得喘不過氣來、有時覺得這裏痛那裏痛,渾身不舒服,怎麼樣才能輕鬆自在一些,不讓壓力壓垮了?。除了一般的抒壓方法-聽音樂、找人聊聊、到大自然走走、做有興趣的事、運動等等,我也會分享上述的專注在當下的練習,這也是現在在台灣很夯的以正念為基礎的抒壓方法。

 

活在當下,快樂自在~

  在講座中我常說憂慮是本能,快樂是本事,這是人類為了生存而進化的結果。我們的心思有著負面偏向,常常習慣著回想過去不愉快的事,以致於不斷懊悔過去,讓自己陷入了憂鬱的情緒中,又或者心思不斷地擔憂著未來,而陷入莫名的焦慮中。然而,過去的已經過去,已發生的事懊悔也無法改變,而未來還沒發生的事,充滿著變數,想再多也沒有用,唯一可以掌握的只有現在,活在當下,我們較能快樂幸福。

 

STOP讓心平靜,重新定位~

  因此,讓我們提昇一下快樂的本事吧!當工作過於忙碌,感覺到自己快被忙不完的工作、混亂的思緒給淹沒時,不妨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幾秒中,試試以下的STOP練習,讓自己沈靜一下,重新找到安定的力量:

  • (一)Stop─停下來,腦子裏暫時喊停,也可以暫停手邊的工作。
  • (二)Take a breath─深呼吸一口氣,慢慢吸氣、吐氣。
  • (三)Observe─觀察,覺察當下的心情、身體感覺或想法,想想發生了甚麼事?
  • (四)Proceed─繼續,我在做什麼?再來要做什麼?

 

在深呼吸時,你也可以試著讓自己靜下來只是覺察呼吸一小段時間,將注意力放在觀察腹部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的眼光,很細微地專心去覺察。或許你會發現當你將注意力回到專注在身體的特定部位時,腦中喋喋不休的思緒會暫時安靜下來,讓你的身心暫時休息、放鬆一下。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訊息爆炸、講求快速的時代,或許不斷練習讓心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情,不去擔憂未來、不去懊悔過去,試著運用省時簡單的方法讓自己隨時STOP關注自我,你的身心也會回饋給你更多的能量以面對生活的挑戰,身心可以更健康自在。別急著趕路喔!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