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小產後的心理健康調適

對大多女性來說,

知悉懷孕後的心情常常都是錯綜複雜,酸甜苦辣

各種心情都有,懷孕其中經歷的心情總是起起伏伏的

對於期待懷孕者,如果一路平安順利生產,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相當喜悅的事

 

然而懷孕的過程還是有一定的隨機性,也有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

每一次的產檢,在等待時心情都有可能七上八下

無論是不是預期中要終止懷孕,除了身體上的傷害

在心理上對中止懷孕的的女性來說都是一種失落也是哀傷

 

提到小產,大部分對中止懷孕的女性

直覺想到照顧通常都是生理上的,以身體調養為主,

然而心理照顧與調適其實也是重要的

如果不適時處理低落的情緒,也有可能造成創傷

因此小產後的心理調適也是需要照關注與照顧的

 

以下有四點心理調適方式,提供給小產後的女性參考

安心安養

    接納自己難過與不舒服的感覺,停止責怪自己。不管是任何原因,中止懷孕都不是任何人事物的錯,好好把自己的心情平穩與安定下來。安心併安養,身體調養是第一步,小產後的調養有各式各樣的方式,不論是中醫、西醫或是食療都可以,主要的目的皆是回歸把自己的身體調理好,身心都有充分的休息,把身體與心理的機能狀態都調整好,再準備迎接新的生命與希望。

 

信仰信念 相信寶寶跟自己

   如果是自願中止懷孕,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不要過度責備自己,所有的選擇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把自己心理跟身體都準備好,會有下一次的機會的;意外中止懷孕的女性,也不要過度責備或沉浸在埋怨的情緒中,所有生命中發生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準備好自己的身心,等待與迎接寶寶的到來,相信寶寶會選更好的時間到來。

   如果有信仰的女性,不論是哪種信仰,只要是正信信仰,都可以尋求禱告或是靜心冥想,讓自己的心情回復平靜,得到適當的休息與放鬆,準備好再迎接新的生活。

 

陪伴陪同 伴侶親戚朋友或專業諮商

   小產不是任何人的錯,不要把自己關著,適時找人談談自己的心情,可以找身邊信任的人談談,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專業的心理師諮商。談談不會改變中止懷孕這個事實,但是對於自我心理健康以及未來需要準備懷孕,都是相當好的調養與準備。

   身邊的人可以做的事:避免過度檢討或討論中止懷孕的原因,除了照顧當事人的身體外,也盡量給予當事人陪伴與支持,陪伴當事人一起度過這段較低潮的時間。

 

轉念做準備,迎接新生命(生活)

   不論是任何原因的中止懷孕,都要學習停止責怪與抱怨,中止懷孕不是任何人的錯,也不應該拿任何原因去責怪。可以難過與哀傷,不過如果過於專注哀傷與悔恨,對於接下來的新生活或是再次懷孕並沒有太多幫助,試著學習正向轉念,把自己調養好,相信寶寶會在最好的時間再次到來。

 

作者: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楊子鐳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