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孕產婦心理健康

  從妊娠階段到生產 ,可說是身為女性一生最奇特的歷程 。從生理層面來看,除了肚子逐漸隆起外,乳房也開始為了產後的餵養開始泌乳作業,孕婦也會因為子宮被胎兒撐大後,擠壓其他臟器而身體不適或讓身體產生水腫狀態,氧氣也因為要分配給胎兒,變得上氣不接下氣,部分孕婦也會因為激素影響,而有不同的身體反應,例如:頭暈、 膚質變化、 疲倦感及孕吐等問題, 而這些身體的變化也會進而影響孕婦的心理狀態。

  然而從心理層面來看,非自願懷孕、不確定是否準備好生子及好不容易懷孕,內在的情緒流動是天差地遠的,這裡先跟大家分享自願懷孕到生產後常見的負面情緒反應:

  1. 擔心:妊娠期的每個階段對於婦女來說,都有不同的擔心事件,例如擔心懷孕失敗、擔心胎兒健康、害怕分娩過程,產後是否能勝任照護的角色以及擔心孩子的成長、健康問題。
  2. 身形變化造成自我概念受影響:部分婦女因為妊娠期導致身材走樣、長痘痘、皮膚搔癢造成的紅腫、水腫、妊娠紋路產生等等,導致婦女開始懷疑自己,造成自我概念 低落甚至憂鬱的情緒。
  3. 孕期及產後的不適:部分婦女由於妊娠期對食物的味道敏感,甚至有了嚴重的嘔吐反應,以及腰痠、水腫造成的不適感。產後的傷口不適、乳房由於泌乳或乳腺堵塞而有的脹痛感,同時又得面臨照顧孩子,無法好好休息,以上都會造成情緒煩躁、憂鬱的情緒反應。
  4. 生活型態改變: 為了胎兒健康改變飲食、由於妊娠期、餵養寶寶而影響睡眠,為了寶寶的健康與照護減少出門機會,屬於自己個人的時間被壓縮了,進而造成壓抑、焦慮的情緒反應。

  除了以上的因素,妊娠期及產後的婦女,也會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而影響情緒反應。女性是在妊娠期當中開始培養成為母親的角色與責任,由於孩子是與母體相連的緣故,這比男性的心理準備要提前了許多,除了身體與心態上所經歷的轉變、挑戰。那麼面對負面情緒,可以怎麼自我照顧呢?請看以下分類:

  1. 安頓自己:進行妊娠期及生產後的衛教知識補充,尤其對於新手媽媽而言,無知與錯誤的流言都會造成孕婦及產婦的恐慌,擁有正確的概念才能安頓好焦慮的心情,有疑慮請尋求婦產科的醫療專業人員。
  2. 責任分散:孩子雖然是從妳的肚子、產道出來,但孩子的健康、教養責任,絕非在妳一人身上,與另一半分配好照護孩子的工作,將照護責任平均分配,一起分享當父母的喜悅也一起練習當有責任心的父母 。
  3. 喘息時間:由妊娠期開始到生產後,婦女都處在一個壓抑的狀態,例如飲食的控制、時間與空間的壓縮佔據,身體的變化、角色的轉變等等,一個新的生命出現後,生活出現的變化是無縫接軌的持續發生,婦女們站不住腳是很正常的,因此安排時間休息,將寶寶交給信任的親友,或合格的托嬰機構幫忙照顧,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充電繼續走下去。
  4. 支持系統:有個神隊友(另一半)及具有心理支持及提供照護協助的親友,當然對於減輕婦女的壓力是加分的。孕婦及產婦們也能自行尋求心理支持資源,例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駐點諮商、私人諮商機構、孕產婦關懷專線、加入孕產婦的支持社群團體等等,說一說來取暖尋求普同感,讓情緒得以紓解。

 

作者:大葉大學 劉芸莛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