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認識與接納自己的情緒

你/妳今天感覺到甚麼?

高興的悲傷的煩惱的絕望的苦悶的急躁的...

情緒到底是甚麼? 我怎麼會有這些情緒?

我可以不要這些會讓我痛苦的情緒嗎?

  由於你/妳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會面對到千變萬化的各種情緒都是正常的,因此沒有錯誤或不該有的情緒,也沒有憑空就會出現的情緒。

  『情緒』是個人對刺激事件所產生的反應,透過情緒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如何解讀或分析所面對的情境,而情緒產生的同時也會啟動自主神經系統,激發生理反應,也是行為反應的基礎。舉例來說,女友與好友出現曖昧言行(事件)→她怎麼可以背叛我(想法)→情緒反應(憤怒、痛苦、悲傷)+生理反應(胸悶、頭痛)→行為因應(砸物品、大聲吼叫)。所以,任何一種情緒都沒有對錯之分,而是希望透過個人覺知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存在的情緒,並學習以適切合理的方式來抒發情緒。

  2015年有一部介紹情緒的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其中提到每個人在其生命過程中有幾個主要的情緒:快樂、憂鬱、憤怒、厭惡及害怕,而每一種情緒都有其各自的意義及作用。即使是害怕的情緒也可能是激發個人在面對危機感時,擔負起保護個人的角色。因此,每一種情緒的產生都是正常的,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巴洛博士(David H. Barlow)指出若習慣迴避負面情緒,一昧地壓抑或否定自己不喜歡的情緒,雖然在短期內可以讓自己好過些,但長期下來不去面對自己真正的感受,更會產生嚴重的心理問題。所以,當你/妳遇到情緒很糟的時候,請你/妳靜下心來去發現『自己怎麼了?』。記得,任何的情緒都沒有對錯之分,最重要的是面對該情緒時,你/妳所採取的因應方式。

  當你/妳發現自己一直反覆沉浸在負面情緒裡,也許你/妳可以嘗試新的健康因應策略來幫助自己。以下是自我幫助的SOP

  • 親友的支持與陪伴(Support):找到值得你/妳信任的兩、三個好友,讓他們知道你/妳的狀態,與他們聊聊天,說出自己的心情及想法。有時候,親友的傾聽和陪伴可以舒緩情緒,透過與人的連結則可以彌補失落或痛苦的感受。
  • 外出走走(Outdoors):有時候出外散散心,讓自己轉換ㄧ些空間與時間,也透過大自然環境的洗滌,可以重新整理自己混亂的心緒,為自己找到壓力的停損點。
  • 求助專家(Profession):如果發現自己的情緒已經無法自控或情緒低落到難以承受,可能隨時會有危險之情況,那麼不妨求助精神科醫師,藉著藥物的輔助將可暫時解除生命危機。最重要的是你/妳能主動求助專業輔導人員,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你/妳可以從自己身上找到正向的資源,為自己的生命注入新的力量。
  • 尋求個人減壓方式(Relaxation):你/妳也需要為自己找到適合的紓壓方式,由於每個人的動靜喜惡不同,有些人喜歡動態的活動,如:球類、舞蹈;有些人則喜歡寧靜活動,如:繪畫、聽音樂...等。任何減壓方式沒有對錯,只是要注意減壓的方式不能造成另一種壓力的來源(如:不停購物),或者不能傷害自己或他人。那現在就為自己安排一個健康的紓壓法吧!

 

作者:彰濱秀傳精神科 田美惠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