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防疫期間之孕產婦心理健康

  隨著COVID-19三級警戒防疫升溫,持續不斷、一延再延的三級警戒期限,全台都陷入同島一命的狀態中。疫情期間,看著每日波動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難免每個人的心理壓力也持續累積中。

  在懷孕的過程與生產後的孕產婦們,在現今疫情期間要面臨的狀況,較之前更是不少,除了得固定面臨每次產檢的相關防疫措施,也可能隨著緊張的疫情發展,需要經過層層檢驗才能就醫或生產。

  除了產檢與生產的時程,懷孕與產後期間宅在家的時間越長越久,也可能讓孕產婦們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多。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孕產婦們要面臨的可能是伴侶關係、夫妻家務分工、家庭經濟開銷的壓力,如果家中已有較長的孩子,更是多了育兒教養的負擔。若正在學齡中的孩子,因為疫情停課在家往往也需要家長協助孩子學習,不吝也是增添了孕產婦們的壓力。

  所以各位孕產婦們在防疫期間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的心理壓力稍稍降低,或是讓壓力有宣洩的出口呢?

  其實最高原則很簡單,只有一個,就是「凡事先好好照顧自己」,盡可能的讓自己能吃好、睡好、心情好,維持正向能量,不過度恐慌與擔心,試著放下往日某些對自我的嚴苛標準,對於他人給的關心、建議、回饋與指教,採取選擇性傾聽,覺得對自己有用的就試試看;覺得心理壓力可能會更大的,暫時忽略即可。每天試著持續給自己一些正向小回饋,正能量積少也會漸漸成多。

  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所以生活方式也需要調整,在有限的狀況下,發展新的生活方式,COVID-19的疫情除了考驗身體免疫力的挑戰,也是考驗了心靈的免疫力。以下分別主要從疫情期間的伴侶關係及育兒教養兩方面來提供孕產婦們相關建議。

疫情期間的伴侶關係

  孕產婦們會因為懷孕或產後,身體與心理多少會受到影響,身為另一半對於孕產婦的心理支持與陪伴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疫情期間更應是如此,雖然可能會因為長時間相處、在家工作,多了摩擦與爭執;除了定期的產檢、回診就醫,不妨嘗試將疫情期間宅在家的日子,視為增進伴侶關係的契機,好好針對可能需要討論的工作,家務、經濟開銷、育兒事務,進行溝通協調。

  孕產婦們通常需要一定的休息與安養,先生能適時體貼提供協助是最好的,如果有困難,適時call out,視訊網路、外送平台連線,機器取代人力,只要能減低二人的壓力又同時兼顧防疫生活為主,都是可以試著嘗試的方式,發揮伴侶雙方的默契與創造力,說不定更能找到彼此關係的亮點,增進伴侶雙方的關係與親密感。

疫情期間的育兒教養

  若是家裡已有較長的孩子,孕產婦們除了孕期和產後在家調養哺乳,更多了照顧和教育孩子的部分。因此如何平衡育兒教養和照顧自己兩個需求,也就相當重要。

  疫情期間親子相處最重要的並不是完成了多少功課和作業,而是親子互動陪伴的親密時光,重要的是陪伴的品質而非時間的長短。孕產婦們在體力與精神狀態尚可的情況下,跟孩子互動;若真的相當需要休息,能跟伴侶協調分擔教養育兒的責任為上;如果有困難,則需回歸孩子與母親彼此之間的氣質和行為模式互動調整,孩子們也希望媽媽能健康快樂,好好跟孩子說明自身的限制,討論後續陪伴的時間,就像小兒科醫師暨心理學家溫尼考特(D.W. Winnicott)說的「做足夠好的父母(good enough parent)」即可,足夠好,就是合適孩子的父母。

 

 

作者:楊子鐳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