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給過度努力的你:緩幾步照顧自己,才能走得更長久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壓力,不知道你是怎樣面對你的壓力?其中一種人面對壓力的方式,是選擇努力克服壓力背後的困難,如果是老闆要求做到多少的業績,就用力做到他要求的數字吧!反正遇到克服不了的挑戰,就想辦法用更多的努力、用更多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確實解決問題是最直接的方法,但在這個過程裡,你是否不小心讓自己成為「太過努力的人」,而忽略掉照顧自己的情緒呢?

  在面對到壓力的時候,我們一般會有兩種因應的策略。第一種策略是「問題解決」,面對困難試著分析問題、找出解決方式,以解決問題根源的方式消除壓力;第二種策略則是「降低情緒」,透過抒發情緒或做一些轉換情緒的行動,像是聽音樂、看電影、放鬆,讓自己面對壓力時能夠更有能量。這兩種方式面對壓力都是有用的,但是如果是一個「太過努力」的人,則可能完全只使用問題解決的策略,想的怎樣就是把問題解決,而照顧情緒則完全不是他們在意的事情。

  「太過努力」的人都非常想把事情做好,所以無論面臨到怎樣的困難都會勇往直前,而且即使精神壓力已經很大了,也都會咬著牙完成應該做完的事情。在拼勁與努力下,「太過努力」的人最後通常都能將事情圓滿的完成,在終於鬆了口氣的同時心終於獲得解放,哪怕有多少辛勞,所以下一次遇到壓力時還是會咬著牙向前衝。

  但是,有些時候事情並不是完全能靠拼來解決的,這也是以過於努力的生活方式最辛苦的時刻。例如面臨的考試是在一年之後,事情無論如何都不會在一時半刻結束,太過努力的人就可能會陷入痛苦中,因為他們必須長時間的與焦慮共存。而另外一種狀況,則是面臨到的壓力原本就無法靠努力改變,像是親人罹病住院,也許盡力照顧他們身體健康、買很多健康補品是一種方法,但卻無法改變罹病本身的事實。對太過努力的人而言,他們的痛苦難以言喻,因為考試至少還可以準備,像健康卻不是人多做了什麼就能夠改變。而失去控制感的感受會一直在他們心中,也許逼迫著他們多去做一些什麼事情,卻無法消去壓力源帶來的失控感與焦慮感。

  但即使不要說這樣的狀況,平時面對壓力時明明已經緊繃的感受卻硬是被吞回肚裡,壓抑著焦慮慌張與不確定還繼續拼的時候,其實也已經是一種辛苦,有時他們的身體也已經發出警訊,只是太過努力的人平時早已太過習慣而不自覺。

  對於完全使用問題解決策略的人而言,需要學習的是「照顧情緒並不是放棄」。並不是讓你暫時放空、找人抒發或抱怨一下,就是拖延、不應該與不負責任,如果人只是稍微停留休息一下,就要立刻被滿滿的責任與懷疑千刀萬剮,這樣的自責也許一時能夠逼著人多走幾步,但長期下來只會讓人舉步維艱。過度努力的人可以試著看看,到底每當我停下或轉頭時,那些逼著我繼續前進的想法是什麼?我自己喜歡他們嗎?也許你可以試著接納自己,停下不代表糟糕,不代表不負責任,自己值得在疲累時稍做休息,而要完成的目標依然會在後續完成。

  與焦慮共存,也會是過度努力的人需要學習的功課。也許壓力存在於心頭上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讓人慌張讓人想趕快做一些什麼,但其實焦慮只是一種感受,並不會真的讓我們失去控制,即使焦慮感無法消失,我們也依然可以讓自己留在感覺裡,好好去看見有多少事情是自己能做的,而多少事情也許只能放手。

  完成事情與照顧情緒並不是只能夠選擇一種的極端,而是可以並存的選擇,有時候也許不是將焦點放在怎樣做事情或怎樣早點完成,而是照顧一點點自己的情緒,緩幾步路看看自己怎麼了,反而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長久。

 

作者: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陳劭旻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