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偷竊的背後,無止盡的失落與等待~談遊戲治療的理解與改變

  大寶開始來進行諮商,是因為家人發現每天的書包都會多出一些玩具或點心;遊戲治療的過程,大寶在遊戲中說出了他的故事,大寶也在治療中慢慢修復了他的失落……,當家人慢慢理解大寶的世界,改變就此開始。

偷竊的大寶

  大寶的家庭環境是不錯的,父母親給予孩子的資源也都蠻豐沛的,所以家人直接說了「明明文具、餅乾糖果都有買給他,為什麼還要偷呢?」

  大寶是家中排行老大,家中有個很會撒嬌的小弟弟,大寶則明顯是個不特別會表達自己情緒或言語的孩子,所以當大寶每次拿到玩具就會默默在旁邊玩起來,不會是家族中特別吸引母親注意的孩子……。大寶開始讓家人注意到的原因,是因為每天晚上在整理書包的時候,大寶總會拿出幾個不太一樣的玩具,或是多出幾支新的鉛筆,奶奶總會困惑多出來的新玩意兒,大寶總是表達著「那是同學送我的啊!」「那是地上撿到的。」後來也多出了一些餅乾跟糖果,直到有一天接到學校通知,附近商家表示「有個小朋友到商家偷竊了餅乾」,家人才知道整件事情很嚴重,那些同學送的鉛筆、地上撿到的玩具、阿姨給的餅乾糖果都來自第三隻手!

 

偷竊,真的是問題嗎?

  當孩子進到遊戲治療室,我會先幫孩子進行評估跟診斷,孩子的評估診斷資料即顯示了孩子對於家庭的渴望與失落;從孩子的投射測驗中,看到大寶對於家庭充滿了無限地矛盾情緒,尤其是跟他最常一起遊戲、卻又有所衝突的弟弟。

  大寶的媽媽工作很辛苦,常常晚上很晚才到家;大寶的爸爸長期外地上班,媽媽生了弟弟之後,家人擔憂媽媽太辛苦,沒辦法同時照顧兩個孩子,所以大寶就先由奶奶照顧;久了之後,大寶就主要由奶奶照顧、晚上也跟奶奶一起睡了。偶爾,大寶會問說「為什麼不能跟媽媽和弟弟一起睡呢?」大人總告訴他:「媽媽要工作、又要照顧弟弟很辛苦,等你長大再說」、「你就先跟奶奶一起睡,等媽媽不會太累就可以囉!」大寶看見弟弟擁有了媽媽好多好多的陪伴,就一直等待著跟媽媽在一起的時間,卻也這樣等過了十年。

  大寶內心裡面總是很羨慕弟弟,可以跟媽媽聊天、跟媽媽睡覺、跟媽媽一起分享生活,大寶其實好想跟弟弟一樣擁有好多媽媽的愛;但是,卻無法擁有這麼多平等的愛。當大寶發現內心的愛無法被填滿時,他跟媽媽說她想要買玩具,媽媽說等你考試進步再說;他跟媽媽說她想要換新的鉛筆,媽媽說等你乖一點再說;他跟媽媽說她想要跟媽媽一起睡,媽媽說等弟弟長大一點再說……永無止盡的等待,就像是大寶生活的寫照。對於大寶而言,他不知道等待何時才會成真,就像大寶等待與媽媽一起睡覺,一等就是十年的時間;所以大寶是羨慕弟弟,但是卻也很不喜歡弟弟可以獨自擁有媽媽的愛,大寶內心只想擁有媽媽的愛。

  大寶知道等待是漫長的,所以他只能把握每個擁有的當下,看到喜歡的東西必須想辦法把握住,看到想要的玩具必須想辦法得到它,「唯有把握每個當下的擁有,那才是真實。」所以,他會偷竊,只有想辦法快點拿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才不會被弟弟搶走

 

遊戲治療,修復了過往的失落

  透過每週一次的遊戲治療,我陪伴孩子表達內心的失落與衝突,當孩子抒發了內在動力,也是修復孩子內在的失落的開始。小老虎是大寶、恐龍是大寶的弟弟、老虎媽媽是大寶的媽媽,孩子不知不覺在遊戲中說出了他的故事與情緒……

  初期遊戲治療的過程,大寶總是會拿著一隻小小的老虎,然後用小老虎打著很兇猛的恐龍,老虎一步步地逼近恐龍、攻打恐龍、把恐龍甩到空中,重複了十五至二十分鐘之久,大寶才慢慢地放下老虎,讓老虎在旁邊休息。大寶每次都重複著打恐龍的動作,可以看出老虎對於恐龍的生氣,但是老虎卻又不會置恐龍於死地……,大寶在每次遊戲的最後,他都會把恐龍留在原本的位置,然後再摸摸老虎身上的毛,靜靜地看著老虎三秒鐘,最後總是讓老虎跟恐龍放在旁邊……。

  大寶接下來的五次遊戲治療總是重複著對打的場景,只是對打時間慢慢縮短,對打次數慢慢縮減……。

  中後期的遊戲治療中,大寶逐漸開始不再讓老虎跟恐龍對打,老虎開始能夠自在地在森林中走動,恐龍跟老虎可以在森林中共處,彷彿對打的場景已經成為過去。當老虎結束了對打的場景與故事,遊戲治療的後期開始,老虎也會去找另一隻老虎媽媽相處,在老虎媽媽的身上撒嬌,靜靜地坐在老虎媽媽旁邊……。

 

家長改變,補足了孩子等待的愛

  每次的遊戲治療結束後,我都會跟家長聊聊孩子的問題,告訴家長遊戲治療過程的故事,我也會跟家長討論嘗試改變的方法;只因為我們的目標都很簡單,希望孩子可以快快樂樂,希望孩子可以感受到愛。

  我跟大寶的家人說,其實大寶真的只是想要媽媽的愛;我告訴媽媽「大寶其實是個善良的孩子,他不是真心想要偷東西,他只是想要擁有當下的物件。因為他很愛媽媽,只是不知道可以如何擁有媽媽的愛。」大寶的媽媽聽了很詫異,原來孩子不是覺得家裡給的東西不夠,原來也不是故意不聽媽媽的話。

  接著,我邀請媽媽一起改變「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是不是給孩子具體等待的理由,告訴孩子『你如果今天認真寫完功課,我們就去買餅乾』、『最簡單的進行方式,能不能請媽媽每天早上跟睡前都給大寶一個擁抱』、『如果可以的話,媽媽可以晚上跟孩子互道晚安,再找機會陪大寶一起睡』。」給孩子一個具體的完成目標的時間、分配給孩子完整的愛,讓孩子知道媽媽有注意到他的生活,孩子就可以直接感受到具體的愛。

 

結語

  透過遊戲治療與家長的改變,兩個月之後,大寶不再偷竊,全家重新找回開心的笑容!

  對於孩子來說,愛是不能等待的,也許看來只是外表的行為問題,但是心中卻有著說不出的失落,內心也抱著期待的渴望與靠近。當孩子開始自在地表達情緒,感受到真真實實的擁抱,才能體會到真愛的存在。

 

作者:芙樂奇心理諮商所所長 張雅淳 博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