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在疫情中真實地「遊戲」,在遊戲中尋回失落的「真實」

後疫情時代的失落─當現實的生活不再「真實」

  回顧這兩年,在疫情如蠶食般侵蝕的漫漫時光中,我們的生活究竟失去了什麼?我們正眷戀著過去那段沒有禁制、自由安適的生活光景,也正盼望著未來脫離病毒枷鎖、社會再次繁榮興盛的曙光,我們沒發現的是,我們正處於「中間」、也卡在「中間」,似乎在什麼也沒有的狀態中進退維谷。猛然間我們被一種「空空的」感覺攫獲,彷彿它已經存在了好長一段時間而成為了心靈的背景,影響著我們身心的安適和健康。空空的、不怎麼踏實。

  這兩年為了要對抗疫情擴散、守護彼此的安危,我們人人堅守防疫的政策,不再出國旅行、減少交通的移動、保持社交距離,我們的周末不再是自由地去到溪畔山林,下班之後的場景也不再是和朋友上館子餐敘、歡聚暢談;取而代之的,我們運用科技的便利,在線上工作、在虛擬的會議室中交談、我們透過快速方便的外送平台點餐得以在家中響食餐敘。疫情的這兩年,在病毒所設下的社會禁制中,科技的發明讓我們在必須有所區隔的挑戰中贏得勝利,然而卻也不難發現在科技的便捷和任意性中,我們的生活現實中有某種「真實的東西」彷彿遺失了,逕自戲耍、盡情恣意的真實失去了,我們既不再能真的投入什麼,更不再能輕易感到快樂。在這兩年間彷彿雲霧般的迷幻中,我們在現實生活裡失去了某種踏踏實實的「真實」(Reality)感受。

 

後疫情時代的虛擬遊戲與人類心靈的渴望填補

  在現實生活中失去的真實,人類的心靈總是能以其他的方式尋求、使其返回。2020年3月20日,位於日本東京都的任天堂公司,發行了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Animal Crossing: New Horizons),這款電子遊戲意外地在Covid-19新冠疫情肆虐的同時爆紅了起來,當時的日本在遊戲發售後僅3天時間,銷售量便超過188萬套;不僅如此,遊戲上市後的6個禮拜後,遊戲的全球銷量居然達到了1341萬份。這款遊戲如此豐碩且驚人的銷售成就,我們幾乎無法確定究竟這來自於任天堂公司遊戲設計的過人之處,抑或是在疫情底下人類心靈的共通渴望推動了這款遊戲的誕生,然而就在全球幾乎無一處倖免的疫情肆虐底下,人們熱切投入這場遊戲之中的盛況,似乎也讓我們看見人類內在深處急切且匱乏的需求。疫情的幾年間,類似的遊戲設計湧現,例如:風靡全球的《天下萬物》(Everything),或是PlayStation發行的《夢想大創造》(Dreams)等遊戲,都是以「無特定目的」、「沉浸世界」、「在給定的規則底下自由創作」、「與真實世界相連或相彷」等特徵,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玩家投入其中;遊戲類型也與過往主角必須「闖關冒險」、「屠龍打怪」這樣的線性成長設計有所區別。

  種種現象不禁讓我們發現到,全球玩家風靡遊戲類型的改變,似乎意味著人類心靈正嘗試透過努力地遊戲,試圖去填補在後疫情時代的枯槁與遺失了真實的空洞和失落,透過在虛擬世界中遊戲讓心靈的渴望能被滿足,弔詭地我們發現,後疫情時代人們渴望的真實,透過虛擬的遊戲來追尋。

 

洞察遊戲中的渴望,讓生活成為一場真實的遊戲

  如果在現實中失去的,人們需要借助虛擬世界來滿足,那麼我們或許也正擔心,是否過於投注於虛擬遊戲的填補,這樣的滿足終將會是短暫而虛假、非現實的?彷彿我們正擔心我們所無法控制的「網路遊戲成癮」的病態,將會影響工作、學業與人際關係。

  然而,若是我們能洞悉我們自己的渴望,看見我們在這後疫情時代中某種真實已然失落的事實,那麼我們便能重新地為自己做選擇,在人類心靈渴望著真實的浪潮中重新擁有自己。如此,我們即或是在虛擬的世界中投入,我們也仍能因為知道真實「何以真實」而總是感受著自己、不迷失自己。

  反過來,面對在現實生活世界裡的某種卡在中間、虛幻不真實的感受,筆者也想大膽地提出建言:「遊戲吧!請在現實的生活中盡情地遊戲!」將你的生活當作是一場遊戲、在日常被給定的各種規則中遊戲、將你在這世上所擔負的角色當作是遊戲主人翁的設定、將你每天所規劃的時程區隔當作是不同場遊戲的轉換場景、將生活遭遇的難題當成待破解的任務挑戰、讓你與不同的人的相處成為就像是與NPC(非玩家人物)相遇和對話那般的驚奇與期待。那麼,上班將會是遊戲、通勤會是遊戲、運動休憩是遊戲、閱讀是遊戲、喝咖啡會是遊戲、相處對話是遊戲。

 

  如同《天下萬物》(Everything)這款遊戲中的對話所大量引用的哲學家Alan Watts所言:「這是生活真正的奧秘─全然地沉浸在你此時此刻的所做的事吧!與其稱它為工作,不如真實地讓它成為一場遊戲吧!」(筆者譯)

“This is the real secret of life -- to be completely engaged with what you are doing in the here and now. And instead of calling it work, realize it is play.”

     遊戲吧!我的朋友,讓我們在生活中認真、盡情地遊戲!

 

參考資料:

1.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2. Mary Jane Watts(1974). The Essence of Alan Watts, Celestial Arts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心理諮商中心 林光駿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