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擁抱失翼天使-以名人自殺案例探討自殺防治議題

一、前言

  每當新聞報導自殺案例,特別是名人或藝人自殺身亡時,除了讓社會大眾相當震驚外,同時讓人相當遺憾,然而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一個人才會走上這條絕路? 本文會透過近年女歌手莊凌芸自殺事件案例,討論可能的自殺跡象和成因,讓大眾能增進自殺防治議題的敏感度。

二、近十年全國自殺通報數據概況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台灣近10年自殺通報人次與通報比皆有成長趨勢,其中性別上,女性比例是男性1.5-2倍,自殺企圖者女性較男性為多;年齡上以25-44歲比率最高;自殺方法別中,107年統計資料中,以固體或液體物質自殺及自為中毒(48.1%)為數最多、其次為切穿工具自傷及自殺(29.5%);而特別值得注意的,97年-107年統計資料顯示,自殺方法中吊死、勒死及窒息比率有逐漸增加趨勢;自殺原因中,107年統計資料顯示,第一名為感情、人際因素(46.2%)、其次精神健康及物質濫用(40.9%)。

三、女歌手莊凌芸自殺事件

  根據報導,近年北市某私立學校驚傳校友墜樓輕生,墜樓身亡的女校友證實就是女歌手莊凌芸,莊從母校10樓走廊墜樓輕生,墜樓前曾與男友通話,疑似透露「有輕生念頭」,歷經2個小時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得年22歲。

  女歌手莊凌芸在墜樓輕生前,曾於網路平台透漏近期與家人有爭執,演藝事業工作壓力大,心情低落,在執行自殺行動前約5小時,曾錄製遺言,內容中不斷向親友致歉與道別、表示自己很累了,要走了、希望錢可以留給姊姊的小孩、自己還有好多事沒做過等等。

四、常見的自殺徵兆不可輕忽

  大部分人會有錯誤迷思,認為自殺者是衝動的,沒有預警就會發生,或是自殺者都是決心真的想死或殺死自己,實際上,自殺者自殺前常常會相當猶豫,對是否要執行自殺的感覺非常矛盾,極端在想活及想死念頭中擺盪,往往自殺者都處在極度挫折的情境中,他們對一切感到喪失信心及絕望,為了解決痛苦,使用一個永久性的辦法來解決一個暫時性的問題。自殺者的自殺衝動往往都是暫時性的,可能只有數分鐘或數小時,並都會在口頭或行為上表現出意圖傷害自己的訊息。

  女歌手莊凌芸輕生前,演藝事業深感挫折,與家人有爭執,可能成為自殺行為之觸發事件(潛在壓力源),錄製遺言中,表示我要走了、我很累了、不斷對身邊人致歉、輕生前致電男友透漏輕生念頭,重要財產託付給家人,上述皆是很明顯的自殺徵兆中情緒、行為跡象。

從女歌手莊凌芸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個常見的自殺徵兆

(一)悲觀、易怒、憂鬱或欠缺感情的人格特質改變

  曾在網路發文表示演藝事業和與家人爭執感到很不快樂。

(二)自責、感到內疚、無價值感或羞愧

  遺言中不斷向身邊親友致歉。

(三)突然收拾、饋贈個人物品或立遺囑(道別)

  遺言中交代重要財產和物品要留給家人。

(四)反覆提到死亡或自殺

  遺言中表示自己很累了、要走了,自己好多事都沒做過。墜樓前曾與男友通話,疑似透露「有輕生念頭」。

五、人人皆可成為自殺防治守門員-1問2應3轉介

  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網站中,提及自殺守門人認識1問2應3轉介的技巧,詳細描述當你發現身邊人疑似出現自殺徵兆或相關警訊,可用自殺防治守門員-1問、2應、3轉介技巧適當應對和因應。

(一)一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若身邊人透露出自殺意念或相關線索和警訊,可以主動運用心情溫度計BSRS-5協助他簡單評估情緒困擾程度,並主動詢問『你是否覺得活著沒意義,沒價值,也沒有人在乎?』『你會不會有想自殺的念頭呢?』。

(二)二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如果身邊人確實有自殺想法或相關行動、企圖和跡象,先不要急著否定他們,若能提供情緒支持和有效傾聽和適當的回應,就能有效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

(三)三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當面對你想幫助的人,他的問題已經超出你處理的範圍時,或心情溫度BSRS-5計分高於10分以上,疑似有潛在精神疾病、有自傷或自殺的身心狀況,此時要主動積極協助他轉介,尋求心理諮商資源或精神科門診就醫。

六、參考資料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