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壓力調適

長者心理健康

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

孕產期心理健康

親職教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

網路成癮/物質濫用

職場心理健康

性別議題/情感關係

自殺防治

災後心理調適/創傷輔導
新增留言   回應留言  專家學者回覆   回上一頁
-------------- 留 言 主 題 --------------
留言人
留言時間
精神分裂症患者不想吃藥也不就醫, 怎麼辦? 
北極熊
2020/11/20
您好:

精神分裂症患者患病約13年,最近2個禮拜不想吃藥,因為患者覺得吃藥會讓他中毒,也都有出現藥物副作用的狀況,並會讓他嗜睡(實際上並沒有),因此抗拒吃藥.

家人勸說時,不是言語反抗,爭吵就是迴避家人,變得很叛逆.或答應吃藥但並未服藥,外出時會將所有藥物帶出,患者覺得有按時去醫院拿藥跟3個月回診即可,家人上週幫他約診也不願就醫,該如何處理?

不吃藥的症狀為: 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妄想症的狀況,行為舉止有點異常,睡眠狀況有時正常,有時沒睡,個性會較為急躁一些,也不願與家人交談,常常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看電視,上網,玩手機或騎機車外出很晚才回家.目前並沒有攻擊他人或傷害自己的行為,但讓家人覺得很擔心及困擾.

專家學者 :社區臨床心理師
2020/12/2 下午 05:02:13
精神分裂症目前已經更名為思覺失調症,顧名思義是思考、感覺失調了。目前要緩解精神症狀主要還是以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若不按醫囑服藥,症狀容易復發。

您提到家人最近二週不想吃藥,或許可推測早在二週前精神症狀就已經開始復發了。因為精神症狀復發、被害妄想(剛開始可能只表現出疑心或多疑症狀)就慢慢成形。未服用藥物的狀態下,睡眠品質也變差了。若患者不願意到醫院就醫,建議先與門診醫師聯繫,評估看看是否達到居家治療的標準,改為居家治療模式、使用長效針劑等方式都可以解決患者抗拒就醫的行為。

其次,即使罹患思覺失調症受到思想與感覺失調影響,患者的情緒、感受依然存在(當然,有時情緒、感覺會因失調出現異常),仍有必要是個理解患者後到症狀干擾的感受(例如:因被害妄想而讓自己整日惶恐、不安,缺乏安全感覺),試著向患者保證可以提供心理支持(但須避免提出症狀的保證,例如患者懷疑鄰居要加害於他,向患者保證鄰居不是這種人)讓他有安全感,一但有了安全感,正向的關係才能建立,比較容易勸患者願意主動配合醫囑處置。若為了讓患者按醫囑接受治療而強迫患者接受家人建議,可能只會增加彼此衝突,對改善病情沒有實質幫助。


TOP
心理諮商線上預約服務
線上報名專區
影音檔案專區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inte.......